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瑶池金母(第1页)

瑶池金母的名号也很多,如:西王母、四喜圣母、圣母、圣母娘娘、瑶池金母、瑶池王母、王母、王母娘娘等等,民间一般多以“王母娘娘”

、“王母”

敬称。

和元始天尊、玉皇大帝相比,瑶池金母的来历故事则较为丰富,瑶池金母从传说人物到神明;从怪神到喜神;从民间神明演变为民间、宗教兼而有之的神明。

这里就简要地罗列一些见诸于众多典籍的有关记载,以使《金玉仙缘》的书友们系统地弄清瑶池金母这一女性神明的演变脉络。

一、传说人物

瑶池金母最早的称谓是“西王母”

,《尔雅·释名》曰:“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

这里的“西王母”

,后人考证,主流说法是认为是西方边地的一个部族首领,如清代纪昀就称:“所谓西王母者,不过西方一国君”

(见《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一四二)。

还有种说法认为“西王母”

是西方边地的一个部落。

两种说法虽然不一,但只是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差别,都在传说人物的范畴之内。

二、厉神

尽管《尔雅》里记载的“西王母”

仅廖廖几字,但是“西王母”

似乎很早在民间就有重大的影响。

在《山海经》里,有关“西王母”

的记载骤然增多。

内容也开始丰富。

在《山海经》里,“西王母”

的居处已经明确,就住在昆仑山。

《山海经·大荒西经》云:“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人……穴居,名曰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

;《山海经·西次四经》云:“玉山(昆仑山以产玉著名),是西王母所居也。”

在《山海经》里,“西王母”

不光有了确切的居处,而且形象怪异,“(昆仑之丘)有人戴胜,虎齿,豹尾,穴居,名曰西王母”

(见《山海经·大荒西经》),穴居的西王母还有三只青鸟服侍,“西王母梯几而戴胜杖,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虚北”

(《山海经·海南北经》),不仅如此,《山海经》里的“西王母”

已经是有了职司的厉神,“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头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这时的“西王母”

已属神明,但形象怪异,是男是女也无明确说法。

三、添福赐寿的女性神明

“西王母”

明确地成为女性神明,见于《穆天子传》(又名《周穆王游行记》、《周王传》),在这本书里,“西王母”

已经成了雍荣华贵的异(西)域女王。

周穆王登弇山(即昆仑山)执白圭玄壁见了西王母,西王母非常高兴,热情地为周穆王举行了答谢宴会,并且高兴地为周穆王且歌且舞,在歌中明确提到“我惟帝女”

(即天帝的女儿)。

其身份、性别和地位在《穆天子传》已经充分明确。

热门小说推荐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书友们好,我是周常,认识我的人都叫我魔帝。最近我遇到一个事,我渡劫失败了,变成了一个五岁小孩,我只想好好修行,可是火辣老师女神明星美女医生小萝莉这些女人通通往我怀里钻,我该怎么办?在线等,急!...

夜来女儿香

夜来女儿香

合租的房客,每天带着不同的男人进进出出,晚上隔壁还传来咿咿呀呀的声音,这神秘的一切让我有了搜索未知的欲望...

仙武主宰

仙武主宰

一代至尊转世为人,成了受尽欺凌的王府义子,却偶得祖龙功法洪荒道体,从此逆天崛起!任我逍遥游渡孽海达彼岸踏净土演天机觅长生,创人间盖世法,证道青帝果位。当为义气屠尽天下,敢为红颜自斩修为!天下事,一剑事!誓要轰轰烈烈,镇杀世间一切敌!仙武争锋,吾为主宰!...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由作者少地瓜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末世系统之萧霖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五年前,我因为一张五十万的支票,毅然离开他。五年后,在医院的走廊上,我因为丈夫拒绝给钱救治孩子而将自己卖给他,他冷笑着反问,三十万?苏岚,你觉得你身上哪个地方值这个价?后来,真相浮出水面,是谁模糊了谁的眼?...

医食无忧

医食无忧

温柔体贴的善良娘亲已逝去。稳重上进的姐控弟弟待养成。狂拽酷炫的异能系统—...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