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封神演义中的鸿钧道人为何方神圣一(第1页)

在拙文《<西游记>书中的须菩提祖师为何方神圣》中,曾经提到过《西游记》和《封神演义》虽然同为神话小说,但作者各一,成书年代不同,即便是最近的说法,《封神演义》的成书年代起码要比《西游记》晚二十年以上。

所以在探讨须菩提祖师为何方神圣的问题,我们可以忽略《封神演义》一书对于《西游记》因素。

但是,要探讨《封神演义》一书中的鸿钧道人的身份时,我们就得参考一些《西游记》对于《封神演义》一书的关联因素,因为《封神演义》的作者是看过《西游记》的,并声称创作《封神演义》一书的意图就是“欲与《西游记》、《水浒传》鼎立而三”

之意。

在《<西游记>书中的须菩提祖师为何方神圣》文中,我们认为“须菩提祖师”

是《西游记》作者以大神仙的形式进行了拟人化描写的“菩提圣树”

,以“菩提圣树”

和释迦牟尼佛的特殊关系来看,《西游记》书中的“须菩提祖师”

与释迦牟尼佛相比,似乎是稍高的,但是《西游记》作者使用的是种隐讳的笔法,并没有明说“须菩提祖师”

与释迦牟尼佛相比是稍高的,但是,其对“须菩提祖师”

的相关描述,也是很明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

在这一点上,《封神演义》的作者跟我们的看法似乎是一致的。

因为他在创作《封神演义》时,就借鉴了这种“菩提圣树”

和释迦牟尼佛的这种特殊关系,也创造出了一个道教中高于元始天尊、太上老君这种高于“三清”

尊神之上的超级大神明:鸿钧道人。

依据道教的说法,道教的最高尊神就是“三清”

(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为其中之二),但是,跟《西游记》作者使用隐讳的笔法描述“须菩提祖师”

有所不同是,《封神演义》的作者在描述“鸿钧道人”

时则是以直截了当的方式,直接就点明是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的师父。

做为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的师父,“鸿钧道人”

的身份已经很明了,不需要我们像探究《西游记》中的“须菩提祖师”

那样去旁引索证。

令我们感兴趣的是,《封神演义》作者是依据什么创造出“鸿钧道人”

,这个高于“三清”

尊神之上的超级大神明呢?这里我们就探讨这个问题。

在探讨《西游记》书中的“须菩提祖师”

时,我们认为“须菩提祖师”

是《西游记》作者以大神仙的形式进行了拟人化描写的“菩提圣树”

,就是依据佛教的人生观理论“菩提圣树”

和释迦牟尼佛的特殊关系,来理解《西游记》作者设定“须菩提祖师”

这个人物的。

所以,要弄清《封神演义》中“鸿钧道人”

的来历,也要从道教的理论体系中寻根溯源。

在《<西游记>书中的须菩提祖师为何方神圣》文中,我们就提到过,道教在宗教理论方面,独树一帜而出彩的地方当属其宇宙观理论。

正是这种理论,使道教的众多神明,都有了远远早于佛教神明的说法,甚至于有很多在没有“万灵”

之前,在天地没有开辟之前就有了一些“元气”

类的神明(如“三清”

尊神)。

道教的宇宙观理论尽管在其发展和沿革中,被道教的理论家们衍生和增益进了许多内容。

热门小说推荐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书友们好,我是周常,认识我的人都叫我魔帝。最近我遇到一个事,我渡劫失败了,变成了一个五岁小孩,我只想好好修行,可是火辣老师女神明星美女医生小萝莉这些女人通通往我怀里钻,我该怎么办?在线等,急!...

夜来女儿香

夜来女儿香

合租的房客,每天带着不同的男人进进出出,晚上隔壁还传来咿咿呀呀的声音,这神秘的一切让我有了搜索未知的欲望...

仙武主宰

仙武主宰

一代至尊转世为人,成了受尽欺凌的王府义子,却偶得祖龙功法洪荒道体,从此逆天崛起!任我逍遥游渡孽海达彼岸踏净土演天机觅长生,创人间盖世法,证道青帝果位。当为义气屠尽天下,敢为红颜自斩修为!天下事,一剑事!誓要轰轰烈烈,镇杀世间一切敌!仙武争锋,吾为主宰!...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由作者少地瓜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末世系统之萧霖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五年前,我因为一张五十万的支票,毅然离开他。五年后,在医院的走廊上,我因为丈夫拒绝给钱救治孩子而将自己卖给他,他冷笑着反问,三十万?苏岚,你觉得你身上哪个地方值这个价?后来,真相浮出水面,是谁模糊了谁的眼?...

医食无忧

医食无忧

温柔体贴的善良娘亲已逝去。稳重上进的姐控弟弟待养成。狂拽酷炫的异能系统—...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