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022指教还是报仇二(第1页)

苏清辰万般无奈,苏清吟正一脸正视着他,等着他的‘指教’,身旁不远还站着静静旁听的谢大学士,他别无退路。

心里默默想着四书所学,斟酌着开口,“指教不敢当,我对四书的理解不深,只能随意说说。

四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其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为至善之道。

其《中庸》之道,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不偏不倚谓之保持原则,中乃天下中正之德,不易乃是三易中不变之常理,庸乃常也,意为君子要保持中正的原则,但前提要遵循不变之常理,是为为德之道。”

说到这,苏清辰抬头看了一眼谢大学士,见他听的认真,脸上也没有其他神色,一直忐忑的心不禁平复了些,又偏头看了看络轻纱,见她一直歪着头看着他,双眼清亮凝视,那眸中的思绪好像是……崇拜?

这般一想,不禁心有些飘飘然,连忙继续道。

“其《论语》之道,子曾经曰过,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意为做人需光明磊落。

子又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为我们为人要谦虚谨慎、讲究诚信,胸怀博爱之心。

所以《论语》之道,是为为人之道。

最后《孟子》之道,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乃是治政之道。

书中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为治理国家必须要施行仁政,得民心江山才能长久,而不能够用强制的、暴力的手段,要实行王道,而不是霸道。

这就是我对四书的理解。”

苏清辰说完长吁了一口气,静静的看向苏清吟,这些话,在说之前他就在心里反复斟酌过了,他确信已经是最好的答案,相信苏清吟也找不出什么纰漏。

苏清吟对他炙热的目光视而不见,脸上似笑非笑,好像之前说要讨教的人不是他一般,直到将苏清辰晾的一颗心七上八下,他才悠悠的看向谢峰。

“大学士觉得,三皇兄说的如何?”

谢峰不愿扯进三人之间的麻烦,按照内心的想法给了个中规中矩的答案,“尚可。”

“呵,尚可。”

苏清吟偏过头,嗤笑一声,“在我看来,简直是满口胡诌。”

谢峰愣了,络轻纱也愣了,苏清辰说的虽然不算很好,当对于一个十岁的少年而言,这份言论已经足以让人叹服,怎么在苏清吟嘴里,就变成了满口胡诌了?

而苏清吟口里满口胡诌的当事人,则是懵了,差点维持不住自己儒雅守礼的外表。

他深吸一口气,板着脸硬声道,“竟然表弟这般说,不如请你说说看你的高见。”

“你这是不服气?”

苏清吟没答话,反而用更轻蔑的口气反问道。

一直在旁边看着的络轻纱,差点笑开花,她一直都觉得这位世子爷说话噎死人,之前恨不得一巴掌拍死他,可是现在看见他噎苏清辰,怎么看心里怎么爽。

你都用满口胡诌来评价人了,还不许人家生气,完了还反问人家你这是不服气么,问也就算了,还用那般轻蔑的口气,络轻纱心里默默的为苏清辰点了一排蜡……

新书入库
热门小说推荐
BOSS疯狂猎爱:千亿宠妻

BOSS疯狂猎爱:千亿宠妻

一夜醒来家族破产亲人背叛父亲之死破朔迷离,如恶魔般的男人从天而降,他霸道强势只手遮天,而她甚至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只能节节败退输掉全部,偶然的意外给了她逃离的机会四年后再次重逢物是人非,谁能想到那短暂的纠缠冷漠如他却付出了真心?而她早已凤凰磐涅浴火重生四年前女人!你只能属于我!他冷漠淡然如千年寒冰不!我绝不屈服!她不屑一顾只希望尽快逃离这场噩梦。四年后乖,嫁给我,不然我就把我们的儿子送去无人岛让你一辈子也见不到。他笑,带着无限的魅惑你卑鄙。她气得恼羞成怒最终却选择我嫁...

无限之角色扮演

无限之角色扮演

你是选择毫无意义的死亡呢,还是选择成为契约者,在无限世界来一次新的重生?如果你选择成为契约者,那么恭喜你,你的人生将更刺激更热血,也更疯狂!目前可以进入的副本类型1,电影世界灵魂战车,终结者,生化危机,目前可以进入的副本类型2,PCGame世界鬼泣,虐杀原形,Dota与LOL,星际争霸!目前可以进入的副本类型3,漫画世界进击的巨人,死神,火影!恶灵骑士强尼的地狱之火,恶魔猎人但丁的恶魔化变身,虐杀原形Alex的生化卷须风暴,天灾英雄影魔的魂之挽歌,火影忍者鸣人的九尾妖狐之力你想得到哪一种力量?!你是期待还是害怕呢?注意,进入副本,一切尽为真实,你会受伤,你会流血,你会感到伤痛,你甚至会…死亡!欢迎进入,角色扮演的世界!...

重生之嫡女祸国

重生之嫡女祸国

将军府嫡女云珩,容貌倾城,气度非凡,被誉为秦国三大美人之首。一朝赐婚,她成为五皇子秦璟晟的皇子妃。举案齐眉五年,步步为营五年,终于熬到了秦璟晟成为天子,而她也终于熬到了母仪天下的皇后。本以为会一直这样美好下去,可五年相伴,只落得一句。五年夫妻,我会厚葬你的她死的冤屈,死的不甘,她泣血而誓,若有来生,负了她之人,都要死。一朝重生,回到十二那年。既然苍天给了她重活的机会,她就会讨回一切!姨娘伪善,她就撕下她伪善的面皮!庶姐庶妹算计,她就让她们钻进自己的算计中!庶兄针对,她要他痛不欲生!谁说她举步艰难,她偏要在将军府只手撑天!不仅仅是将军府,她还要在这天下,闯出名头来!她是地狱来的索命厉鬼,无情无爱,只为复仇!可重生之后,皇上的庇护,东太后的喜爱,西太后步步为营的算计,皇后的为难,楚国太子的暗中帮衬,母亲的身世,都让她陷入了一个又一个谜团...

大明仙人

大明仙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一座小破观,观中俩师徒。招摇撞骗或许有,山中神仙莫道无。小小道士仙途在,君王几顾问长生。走尽山河邪魔尽。海外求仙大明新这是一个道士改变天下改变大明命运的故事QQ群576237603问仙阁。有意见可以在群里告诉我...

大宋佣兵

大宋佣兵

汇聚铁血男儿,开创佣兵之城!在燕云十六州的土地上,我不想再听到,汉家百姓在蛮族铁蹄下的呻吟声!什么?佣金哪儿来?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财富在大宋汇聚,钱自是大有来路!政策支持?太祖说了我以二十匹绢购一契丹人首,其精兵不过十万人止费二百万绢则敌尽矣。这,就是政策!什么?还有人手哪儿来?呵呵,宋,不缺少铁血儿郎!宋的湮灭,只因他不够野蛮。而昆哥我呢?恰好比较野蛮。从亡命天涯路,到建立铁血佣兵城从朝廷通缉犯,到权掌天下的佣兵王。太史昆这么个无良青年是怎样做到这些的?让我们跟上他的脚步,去看一看小混混在十二世纪初的发迹之路。...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