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趣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西游记中的须菩提祖师为何方神圣十六(第1页)

六、菩提树神、“须菩提”

罗汉

通过罗列佛教众多的相关神明,我们依然无法须菩提祖师在佛教众神明体系中的位置,这里,我们就换一种方式,在佛教众神明体系中,用姓名相近或相同的方式来排比一下。

和须菩提祖师姓名相近或相同的,有两个神明,即“菩提树神”

和“须菩提”

罗汉。

1菩提树神,菩提树神是佛教二十四诸天神将中列居第十六重(另说第十四重)的一员女将,其来历是过去有个国王毁灭“佛法”

,要毁掉佛门中有“觉悟、智慧、真理、功果”

之称的“菩提圣树”

,菩提树神就挺身而出,“现殊胜女身,伫立其前,彼王见已,寻生贪染,护法善神遂得其便,杀王及其军队、恶神众”

,保护住了“菩提圣树”

,从此而成就为佛门中的一位护法大神,成为诸天神将的一员。

在前文罗列佛教相关神明中,我们提到在汉传大乘佛教里,二十四诸天神将的装束,无论其籍贯是中土或是西域,是男是女,都以汉代武将装束为主(在后世的沿革传播中有程度不大的增、减修饰。

紫微大帝、东岳大帝、雷神这三位从道教拉入的神明,装束和道教里原有的形象不变,如紫微大帝的形像无论在道教或是在佛教诸天神将中,都是中年帝王像);手中一般也持有各种各样的兵器(但绝对不会有须菩提祖师手中持有的道家法器“麈尾”

)。

和须菩提祖师相比,是装束不对,法器不对,而且在《西游记》书中多次提到二十四诸天神将的居处在观音菩萨所处的南海,归于观音菩萨麾下。

可以说须菩提祖师的身份与二十四诸天神将无任何匹配特征的。

而菩提树神和须菩提祖师相比,则又多了一个不匹配的特征,即性别不同。

所以,菩提树神和须菩提祖师名字虽然相近,但反差是极大的。

而以《西游记》书中对须菩提祖师和二十四诸天神将都有描述来看,须菩提祖师也不可能是诸天神将这种品阶的神明。

2须菩提罗汉,在佛教的神明中有个罗汉品阶的神明,也叫“须菩提”

梵文为“Subhuti”

,音译为须菩提,或须浮提、须扶提等等。

号称“解空第一”

古印度拘撒罗国舍卫城人。

从释迦牟尼佛出家,为是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

佛门中自从有了的称号,“须菩提”

即为罗汉级别的神明。

在前文罗列佛教相关神明中,我们也提到罗汉级别的神明,罗汉的形象都是僧侣相,光头无须发或头戴毗卢冠,身着袈裟各种僧衣,全身无装饰。

其装束与须菩提祖师相比是不一样的。

而且在《西游记》中,如来佛祖降服孙悟空之后,回到西天的雷音宝刹,就有“五百阿罗”

(全体罗汉)迎接如来归来,我们设想过,如果须菩提祖师为罗汉类的神明,佛祖如来大可不必亲去灵霄宝殿,或者说即便去了,也不必动手,命一个(假设为罗汉类神明的须菩提祖师)罗汉出手即可。

而在《西游记》书中,罗汉类神明的法力神通不算太高,是无法与须菩提祖师相提并论的。

我们可以将佛祖如来的法力与须菩提祖师来做个比较。

在孙悟空从须菩提祖师处学成回归之际,须菩提祖师就警告孙悟空,“你这去,定生不良。

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

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热门小说推荐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都市之五岁大仙尊

书友们好,我是周常,认识我的人都叫我魔帝。最近我遇到一个事,我渡劫失败了,变成了一个五岁小孩,我只想好好修行,可是火辣老师女神明星美女医生小萝莉这些女人通通往我怀里钻,我该怎么办?在线等,急!...

夜来女儿香

夜来女儿香

合租的房客,每天带着不同的男人进进出出,晚上隔壁还传来咿咿呀呀的声音,这神秘的一切让我有了搜索未知的欲望...

仙武主宰

仙武主宰

一代至尊转世为人,成了受尽欺凌的王府义子,却偶得祖龙功法洪荒道体,从此逆天崛起!任我逍遥游渡孽海达彼岸踏净土演天机觅长生,创人间盖世法,证道青帝果位。当为义气屠尽天下,敢为红颜自斩修为!天下事,一剑事!誓要轰轰烈烈,镇杀世间一切敌!仙武争锋,吾为主宰!...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

末世系统之萧霖由作者少地瓜创作全本作品该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本难得的情节与文笔俱佳的好书919言情小说免费提供末世系统之萧霖全文无弹窗的纯文字在线阅读。...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亲爱的,我还在这里

五年前,我因为一张五十万的支票,毅然离开他。五年后,在医院的走廊上,我因为丈夫拒绝给钱救治孩子而将自己卖给他,他冷笑着反问,三十万?苏岚,你觉得你身上哪个地方值这个价?后来,真相浮出水面,是谁模糊了谁的眼?...

医食无忧

医食无忧

温柔体贴的善良娘亲已逝去。稳重上进的姐控弟弟待养成。狂拽酷炫的异能系统—...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